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痔疮 >> 正文
为什么痔疮是人类独有的疾病,而像猫、狗等四条腿的动物没有痔疮?
http://www.zggc.org

         为什么痔疮是人类独有的疾病,而像猫、狗等四条腿的动物没有痔疮?


(1)肛门部位的特征之一是血管密集,其静脉有三条,在皮下形成叫静脉丛的网状结构,就像毛线团一样。肛门部血管像毛线团一样,血液在此形成涡流,流速减慢,再加上人直立行走,容易发生静脉淤血。
    大家都知道,普通静脉有防止逆流的静脉瓣,动脉血靠心脏收缩而流动,而静脉血的流动心脏的力量靠不上,而是利用肌肉运动产生的压力,使静脉血返回心脏。这时,伴随着肌肉松弛,血液要发生逆流,而静脉瓣则可以防止逆流。肛门部的静脉没有防止血液逆流的静脉瓣,所以直立行走的人类肛门部容易发生血液淤积。
     肛门部位的静脉没有瓣膜,血液是如何流动的呢?痔静脉:痔静脉有三条,即上、中、下痔静脉。这些静脉呈网状,所以血液流动比一般静脉要慢,血液容易淤积。血压:一般所说的血压是指动脉内血液的压力,在静脉血压相当低,也有的部位接近于零。这样,血液就不能靠血压来运行,而是利用肌肉运动产生的压力来运行了。
(2)排便时用力,腹压增高,压迫肛门部静脉,使血液流动不好。便秘时,在腹压增高的基础上,硬粪块压迫静脉,血液流动就更不好。但是,动脉血还是源源不断涌入,所以血液积聚在静脉内,静脉壁压力猛增,也就是静脉内压力提高,一二次并没关系,如果反反复复,长年累月的发生,则和高血压者的脑一样,在特定部位的血管壁变脆。这就为痔核的发生做好了准备。在此基础上,反复用力排便,脆弱的血管壁在压力作用下扩张、迂曲、成团,形成痔疮。
    (3)肛垫下移学说是上世纪70年代逐渐发展起来的有关痔的成因的一种学说,也是目前最主要的学说。该学说认为,在人体直肠末端左侧和右前位及右后位各有一个由窦状血管、黏膜下肌、结缔组织等组成的肛垫组织,能感受直肠内的气体、液体等物质。某些原因(如腹压增高)使肛垫内的结缔组织和黏膜下肌遭到破坏而松弛、断裂,肛氆失去支持而下移,脱出肛门而为痔疮。简单地讲,肛垫是人体的一种正常组织,由于一些不良因素的作用使肛垫向下移位而成为痔。

 

 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-源自李春雨主编《肛肠病名医解答》

页面功能: [返回首页]  [关闭本页]  [打印]
相关链接
· 为什么痔疮是人类独有的疾病,而像猫、狗等四条腿的动物没有痔疮?
· 每逢春节长假期间,总有许多人得肛肠病?
· 为什么说“十男九痔,十女十痔”?
· 痔的手术治疗
· 内痔的症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