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肛周脓肿 >> 正文
几乎所有的肛门周围脓肿都会转化为肛瘘
http://www.zggc.org
      肛周脓肿破溃或切开后,脓汁流出疼痛消失,但留下了脓腔和窦道,如炎症再发则形成肛瘘。
脓汁排出后肛周脓肿暂告一段落,患者疼痛缓解,但不要高兴得过早,肛门直肠周围形成的脓肿,大部分发展成肛瘘。这样的患者必须注意后期治疗。所谓肛瘘就是形成了脓的窦道。

      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为什么会发展为肛瘘呢?下面讲一下发生机制。

我们回顾一下,起于肛门小窝的炎症向齿状线以下扩散形成肛周脓肿,向上扩散至直肠周围形成脓肿成为直肠脓肿。

      在此过程中,脓肿自然破溃排脓也好,切开排脓也好,脓汁引出后,都会留下脓腔和窦道,从外观上看切口闭塞、脓腔变小,好像已经治愈了。可是实际上窦道和脓腔不可能消失。二者基本上就是病根了。

      如前所述肛窦即病灶的人口,其形态特点很容易使粪便积聚。一次炎症消退后,因粪便再次积聚,粪便中含大量的细菌而使炎症极易复发。

      这样炎症复发、脓腔形成、脓汁排出,反反复复,脓汁可以从原来的口排出,也可以另觅他径,反复发作形成多个窦道,严重时肛门周围就像大树根一样。    ’

      肛门周围因有脓而变得粘糊糊的,很容易形成湿疹及疣状物。

       一般情况下,肛瘘不疼,炎症反复发作,窦道也开开合合。窦道闭合时脓汁贮留,与肛周脓肿一样既有疼痛也有发热,只是疼痛略轻。

把肛周脓肿比作火山喷发的话,窦道和脓腔可以看成是休眠的火山。小的火山反复喷发产生新的喷火口即窦道。

      火山大喷发,肛周脓肿疼痛剧烈,小喷发疼痛轻微,脓汁由“火山口”流出,疼痛消失又形成一个窦道,因此有脓的窦道不手术是不可能治愈的。
      直肠周围积脓时为了与肛周脓肿相区别被称为直肠周围脓肿。这种情况少见,与肛周脓肿相比较更容易误诊。
页面功能: [返回首页]  [关闭本页]  [打印]
相关链接
· 肛周脓肿手术能一次治愈吗?
· 肛周脓肿和火疖子是一回事吗?
· 肛周脓肿的预防措施 肛门清洗
· 几乎所有的肛门周围脓肿都会转化为肛瘘
· 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分类